升學解碼

我家有個數學神童 資優兒童的非典型升學路策劃(一)

有家長來電郵問我資優兒童的教育路在香港應該如何策劃呢?話說,她家中的兒子四歲,在家玩遊戲及做數學時,已經能到做小學四至六年班的數學!媽媽又驚又喜。一方面看見孩子是天才的優良資質而高興,另一方面又擔心兒子的升學路,更迷惘的是聽說資優兒童的特質是學習能力強,但社交能力比較薄弱,父母要付出耐性去同行及教養。

 

說到神童的升學路,香港幾年來都出產過不少神童提早進入大學進修。十四歲會考狀元何凱琳及九歲數學神童沈詩鈞,以至今日正在哈佛大學讀書的鋼琴神童沈靖韜。在我看來,其實香港並沒有甚麼系統性地栽培資優兒童。香港現有三所大學、港大、科大及中大各有部門為資優兒童提供課外課程,亦有香港政府資助的香港資優教育學苑。在香港這個小地方集中在一所學校來栽培,是不現實的,所以眼見香港出名神童的升學路,大部分是父母的緊密關注及栽培,一直以跳班及公開試成績來證明神童的能力,有學校提名,跟着就升格提早入大學。有些資優同學,憑着國際公開試的成績,爭取獎學金,提早出國,都是父母親力親為孩子開拓出來的,九歲數學神童沈詩鈞就是典型的例子。

 

就讀天水圍直資英文中學「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」的十三歲學生劉鴻志,2022年獲香港大學破格取錄入讀工學學士(工程科學)。據了解,劉同學小六上學期把初中數學讀完,下學期已通曉高中數學,其後在中一已掌握數學微積分,並於早前報考IAL(英國高考),結果取得數學A*、進階數學A*、物理A的佳績。劉同學十三歲經非聯招,獲兩間大學取錄,最終選擇入讀港大工學學士。香港大學發言人表示,港大一般以學生的學術成績及表現作為主要取錄因素,學生年齡並非考慮關鍵,強調會為有不同需要的同學提供多方面援助。

 

詢問的家長也明白香港資優兒童的栽培條件有限,不知道外國國家又如何呢?她心中也想如果能為兒子開拓更好的路,是否送他出外升學,甚至為他移民呢?雖然香港資優兒童的栽培並未成熟,但外國的月亮是否一定更圓?

 

首先看看自己中國。中國人口龐大,作為人才儲備,國家制度支持資優生的培訓,中國早在1978年由諾貝爾得獎華人科學家李政道博士,建立位於安徽省合肥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學院(School of The Gifted Young),同學由學校推薦及通過考試,學校是高中學校分三年學習,學校不時與海外名校如牛津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等交流。這個學院臥虎藏龍,是集中中國全國各省資優少年的培訓學院,他的畢業生大部分都達到國際成就,成為大學教授,商科界名人及高層,畢業生人才輩出。https://sgy.ustc.edu.cn/

 

至於英國據我了解,國家政府並未有大力推動資優教育,在十多年前曾經成立過政府資優學院,公帑撥備投放資源栽培優質少年,但因成效不太顯著,與Warwick University合作做了十年之後就把計畫結束。因為英國文化上比較喜歡學生均衡發展,不太注重拔尖,當然英國不是沒有神童,也是在香港一般模式,在父母給老師的栽培下,提早達到大學學術水準。例如早年移民蘇格蘭的港產數學神童羅宏博,一邊在傳統學校就讀高中,一邊在家修讀大學課程。年僅十三歲的他已完成當地公開大學(Open University)數學學士課程,更以一級榮譽畢業,並已獲得研究院錄取。而美國人口眾多,公帑撥備投放資源栽培資優少年,美國每州公立學校都與大學合作,有Gifted Program,為學生提供公立高中資助,通常是11 年級和12年級,他們在數學和科學方面,人文學科方面學術卓越。學費和寄宿的全部費用由國家承擔。學院位於大學校園內,允許學生使用大學課程、教師和研究設施。一般來說,錄取是有選擇性的,並基於以前的學習成績、個人面試、教師推薦和標準化測試。這些課程可以換取大學學分,孩子只要有能力,就可以很快修畢學分,完成大學,所以美國當地有少年十二至十四歲就能大學畢業。

https://www.nagc.org/resources-publications/gifted-state/statewide-public-high-schools-advanced-students

 

由於篇幅所限,下次再分享加拿大資優教育的不同特色課程。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